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汽制专业负责人在民盟杭州市委会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上传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09:54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杨立峰 浏览次数:[]

 

1124日,民盟杭州市委会在淳安举行了“助推‘美好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研讨会,汽制专业负责人杨立峰在会上作了 “实现浙江智造企业技能员工本地化,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重点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立足浙江,将基础教育与高职教育相结合,解决教学资源均衡问题。

杨立峰分析了浙江智能制造企业员工本地化率(20%)偏低导致员工流动性大,刚培养成熟的技能人才很易流失、难留住。他提出以下建议:

1、智能制造企业尽早实施“技能大师梯队”工程,事业留人、榜样留人,重点核准新兴岗位用人规格,人尽其能,降低佣工成本。

2、参照德国“双元”制做法,行业联盟编制新兴的岗位目录,确定浙江新兴技能人才标准。企业将其与工资收入定级相结合,技能人才的水平得到企业认可和落实。

3、智能制造相关高校及时把握新兴岗位需求,输送急需新型技能人才,如: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共同培养的“汽车设计验证师”;浙江工业大学祝铃钰尝试培养的“智能制造数据分析师”岗位。

4、政府部门人才政策重点下移支持技能人才短板,确保高技能可以带来高收入。

5、智能制造企业、政府部门、高校三方共同规划三到五年技能人才储备的规格和数量。政府部门给予智能制造企业建设厂区青年公寓额度,以“家”留人。

此次主题发言为今后高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给出了进一步探索和尝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