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文化 > 师德师风 > 正文

青年汽车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第二阶段总结

上传时间: 2015年10月06日 15:18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青年汽车学院正在根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梯度育人”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其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培育爱岗敬业精神,树立为人师表意识,强化教书育人职责,塑造良好教风学风,是这次活动的重点。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知识、形成正确思想观念以及提高学习能力的主渠道。课堂教学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也是教师师德师风的直接体现和核心因素。教师具备完善的课堂教学规范是打造良好教风的基础,也是营造良好学风的保障。抓好课堂讲学规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学院师德师风第二阶段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近期进展情况

1.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讨论和整改活动。第二次分部门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针对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在部门内形成共识。特别是三个专业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规范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

2.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科办全面深入课堂对每位专任教师进行集中听课,查找问题。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全体专任教师的听课,并整理出了听课意见。

3.学工部门牵头结合此次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并开展学生层面对教师教学规范的调研,从学生的角度对教师的教学规范行为进行反馈。

4.召开师德师风建设的学生座谈会,从学生的视角来审视教师的行为,并整理出座谈会意见。

二、目前课堂教学规范存在的问题

本着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结合学院教学督导检查,通过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师教学资料、召开学生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等形式,全方位的查找教师在教学规范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备课不充分,教学资料准备不认真。虽然学校推出课程改革已经很多年,但是很少有老师针对一门课认真的做好该门课的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有的老师虽然有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但是内容十分简单。ppt课件的制作形式上比较单一,有的就是教材大段文字的复制,甚至会出现直接从网上下载的情况。有的教师的ppt课件甚至会出现同一门课几年不更新的情况。同时,在编制该门课程的授课计划时也比较随意,会出现实践课时与教学计划不符合,整门课程没有作业,计划的编制完全按照教材而不是依据课程标准的情况。

2.上课准备不足,不能提前做好准备。有些教师不能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调试好电脑投影和提前准备好实训设备等,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经常会出现在打了上课铃后发生各种状况,影响正常教学的开展。有些教师在进教室前并不能随身携带好相应的教学资料,如教材、课程标准、授课计划、课程设计等。很少有教师专门针对该门课程的学生进行专门的学情分析,对学生的基础,特点都不去了解的情况下直接上课,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同一门课程普高生和三校生的授课内容一模一样的情况。

3.上课前不进行考勤以及行为等教育,有些教师对学生上课吃早饭、穿拖鞋进教室等现象置之不理,上课前不考勤,也不真实的了解学生的到课现象,有些老师虽然点名考勤,但是对学生的早退以及中途进出课堂不进行管理,尤其是比较严重的玩手机现象,并没有去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管理,对学生的课堂睡觉也没有相应的提醒。教师的不严格不重视,也直接导致学生的不良课堂行为的养成。

4.授课不够认真,上课比较随意,有些老师上课没有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的内容和进度执行,甚至会出现实际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相差很远的情况。有些教师教学基本功不扎实,教学完全依靠教学ppt课件,基本不板书。上课照本宣科,教学重点不突出,还有一些老师课程改革只停留在方案上,实际并未执行。

5.教学方法呆板,教学手段单一,部分老师授课内容只停留在书本,未能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导致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不足。有些老师教学过程中,缺少与同学的互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教学内容的枯燥也直接导致部分学生睡觉。

6.课程的考核不够规范,课程设计中的过程考核有时候会流于形式,有的课程期末还是会出现教师划重点的现象,在巡考中发现有的课程学生很快就完成考试的现象,还有学生上交的复习资料与试卷几乎一致的情况。

三、课堂教学规范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教师对于教师教学规范的学习不够。《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很多教师可能一次都没有学习过。除此以外,校内的《杭职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差错及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的实施办法》这些文件很多教师也没有认真学习过,因为有些基本要求和规范不知道,就会造成课堂教学的失范。

2.学校对教学规范的学习和培训还有待加强。特别是有些新进的教师,尤其要注重对基本教学规范的学习和培训,学校要有相应的考核和监管,否则很多教师就会按照个人的认为随意的进行课堂的教学。

3.教师的责任意识还有待加强,很多教师可能花了比较多的经历在科研工作,对于课堂教学不够重视,不愿意在课程改革上花时间,下功夫,上课存在应付现象,只管教,并不关注学生学习的水平和效果。

4.专业教师对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意识不强,很多教师认为学生管理是学工部门的事情,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是很正常的事情,并没有从本身的教学进行反思,也不对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进行管理和制止。

5.教师的自我评价和学生的真实评价存在差距。在本次师德师风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很多老师都自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一个优秀教师的要求,但是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希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仅止于传道、授业,更要解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仅做学生的良师,更要做学生的益友。但是,目前很多专业教师课后给予学生的时间几乎很少,有的老师课后基本不与学生交流。

四、学院加强课堂教学规范的举措

1.加强教学规范的培训和学习,并监督教师严格执行。《杭职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差错及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的实施办法》这些文件要组织好教师认真学习,尤其是新教师,组织青年教师“过教学关”。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要经常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公开课或示范课,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2.分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和考核。对一个教师的评价首先要看他的课堂规范和效果。如果不加大教学规范如相应教学资料的检查教师就很容易造成主观意识的放松,认为可以很随意。在教师的教学业绩考核中除了注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更要看中教师的教学效果。

3.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需要进一步落到实处,引导每为教师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能沉下心来搞好课程教学改革,能主动的参与专业建设,而不是只关心对个人有利的一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责任心的教育,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4.引导教师注重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通过调动良好课堂情绪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构建积极思考的课堂气氛。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教学形式要多样化,想方设法地提高专业课的趣味性和吸引性。很多课,如果一味地去讲,不要说学生,老师听也一样睡觉。所以当我们发现很多学生缺课或者学生睡觉时,我们要问问自己,如果自己作为学生去上这门课,会不会逃课或者睡觉?要适当地让学生参与教学,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5.要合理运用多媒体。多媒体的科学运用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理论可信程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授课中如果一味依赖多媒体,忽视了基本的板书,忽视了课程内容的讲解和引导,就会影响教学效果和质量。

6.在课堂教学中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主要包括备课、上课、课外作业、课外辅导、学生成绩评定等。每个环节必须把握重点,严格要求,公平公正,不可对任何学生有偏见,各种形式的考核必须不漏题,不给人情分,让每一个学生从平时就开始努力学习,而不是考前临阵磨枪。构建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7.注意学生的学情分析和课堂信息的反馈。不同班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最好在课前能多了解学生,了解不同班学生的特点,即使是上重复课,不同的班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反应,收到的效果也不同。课堂的交流与沟通实质上是信息交流和信息反馈的过程,是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教师要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特点及时的调整课程的教学方案。

8.教师应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首先教师要做到自己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同时要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上课吃早饭、玩手机等现象进行严格的管理。首先要教会学生做人,然后再教授知识,将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责任。

课堂教学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上好一堂课真的是很不容易,需要从课内课外各个环节作大量的准备。只有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堂教学规范、注重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才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建设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天和更长一个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教风的建设作为青年汽车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重点,学院各专业组、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将教学规范建设作为一个突破口,在开展过程中将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不断探索长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