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文化 > 师德师风 > 正文

青年汽车学院2017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总结

上传时间: 2017年12月01日 15:34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年来,青年汽车学院认真落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明确目标思路,夯实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思路,制定计划  

以教育学习为抓手、以系列主题活动为主线,以学习先进典型为重点、以督查整改为契机,结合党员引领师德师风“三个一”活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更加深入开展,引导教职工弘扬师德,教书育人。  

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青年汽车学院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计划》,明确了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制定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进程表,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间,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深化学习教育,开展三融活动  

1.开展了学习融入教研活动。利用周三教研活动时间,各专业组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理论学习学习《杭职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差错及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管理的实施办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公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人员公约》《青年汽车学院“三风”》,提高教职工自觉履行公约、弘扬“三风”的自觉性。  

2.开展了学习融入工作活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周三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专门组织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并开展讨论。  

3.开展了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活动利用学习通APP,开设青年汽车学院党员之家学习课程,课程安排了十九大专题、两学一做专题、政治理论学习专题等栏目,构建了党员信息化学习体系,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  

(二)强化教学规范,开展教风整改活动  

1.依托教学检查、全面整改教风  

1)开展教师自查和专业自查活动。学期初,结合期初教学质量检测,开展教师自查和专业自查活动,各位专任教师对自己本学期的课堂教学资料进行自查,并提出问题并整改,各专业对本专业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全面自查,提出问题并整改。  

2)规范教学督查与质评工作。成立分院教学督查与质评工作小组,期初下达教学检查与质量评估工作任务,期中组织督导员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与研讨,期末认真总结教学督导工作的成效。组织行政坐班教师和分院中层干部开展每日教学常态督查,及时反馈和通报教学常态督查结果。组织专业负责人和分院中层干部走进课堂听课,和任课教师积极沟通,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3)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反馈活动。学期中,结合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结果反馈暨有效课堂教师座谈会,针对校院两级督导及校外专家听课结果、常态检查、公开课听课结果以及学生座谈会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从有效课堂整体设计、课堂教学氛围、职业素养和专家评价等方面向全体教师如实反馈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2.依托项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10-12月启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试点项目,4位老师成功立项,重点从职业素养、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三个方面鼓励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试点;召开有效课堂教学工作推进会,邀请专家分享有效课堂教学整体设计的实践经验与研究心得,提升教师课堂改革能力。  

3.依托活动、提升教师素养  

10月11日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活动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翁伟斌来院做学术讲座。11月7日至11月24日,组织开展了系列教学公开课,三个专业各选一名教师的一次课作为公开课,同一时间段无课的教师参加听课和评课。9-11月开展有效课堂整体教学设计大赛,分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最终评出优秀整体设计3名。选派青年教师参加中德诺浩、创新创业、信息化课堂等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助推活动提升教师素养。  

搭建交流平台,开展走进学生系列活动  

1.开展院长书记近距离系列活动  

学院领导带头走进学生、倾听学生每单周选择一个主题,开展“我和院长书记近距离”系列活动。现已开展了九期,例如走近弘毅社贫困生、走进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走进交流生、校友职业生涯成功经验分享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显示了领导关怀、有效拉近了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2.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第一支部党组织召开了二次学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共40余人,第支部党组织召开了次学生座谈会,其中学工办党员牵头召开两次,专业教师党员牵头召开了三次,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共80余人。座谈会上,学生从教学方式、课堂管理、师生交流等各方面对任课老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与会党员在倾听学生意见时,不时地检讨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3.开展“结对学生”系列活动  

“培养一名优秀生”、 “帮助一名贫困生”、“帮带一名进步生”为目标开展“结对学生”系列活动。每位党员分别结对三位学生,一名优秀生、一名贫困生和一名进步生,通过谈心、走访、建档等形式帮助学生提升。  

4.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  

各位党员教师根据自身专业、岗位优势,确定实事主题,填写公开承诺表、签订公开承诺书并将承诺书上墙。例如:利用“蓝墨云班课”平台面向大一8个班级的学生开设“青年学子看中国”的网络课程;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青年五四爱国话剧展演”活动;组织学生成立一个维修兴趣小组,为在校教职工提供维护保养自备车服务;组织学生开展“制作汽车实物”等等,办实事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学生欢迎。  

5.开展师生文体互动系列活动  

为了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和了解,丰富师生们的课外娱乐生活,活跃校园气氛,5月3日,由青年汽车学院分工会和青年汽车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青年汽车学院“让师生快乐对话”之师生趣味运动会;  

6月1日青年汽车学院工会、青年汽车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走进学生,快乐户外行”活动;12月1日举行了“暖冬情 冬衣送温暖”活动,为青年汽车学院73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们送去过冬的衣物。11月22日,举办“2018校园汽车专场招聘会”,邀请近50家汽车类企业,为汽车专业学生提供对口岗位约300多个等等。  

三、固化成果,注重长效  

固化成果、注重长效,是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  

1.关注教师专业发展,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教职工的师德形象,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公开课、青年教师交流座谈活动等予以固化。  

2.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搭建走进学生活动平台。关爱学生的前提是走进学生,与学生零距离沟通,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行为教导和活动指导。我院将把走进学生寝室活动、看望企业实习学生和慰问贫困学生活动等固化下来。  

3.注重学生素养提升,服务学生成才。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全体教职工的长期持续的努力。因此,走进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要贯穿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我院把赴反哺教育、弯弯服务、校园模拟招聘会、汽车专业校园招聘会等活动予以固化。  

一年来,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我院班子高度重视,狠抓常态,落小落实,务求实效,师德师风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度,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领学生的学风,不断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