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文化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阶段性总结及下阶段计划

上传时间: 2015年10月05日 15:25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的首要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培养全面发展合格人才的需要,也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需要。青年汽车学院本学期情况特殊性,教职工工作重、压力大,从而产生一种疲惫感,学院发展遇到问题,在这个阶段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尤为重要。

一、总结及问题

(一)期末教学规范和教风的全面检查

针对期末教学质量检查,各位专任教师对自己本学期的课堂教学资料、期末考试进行自查,提出问题。教科办和学院教学督导对全院专任教师的教学资料、期末补考进行检查。教科办结合检查的情况对全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梳理出问题。

(二)继续推进走进学生系列活动

1.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军训期间,专业教师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指导学生认清自我,规划未来。

2.走进学生实习企业。专业教师及班主任深入学生的实习单位,具体了解学生的情况和企业对学生的评价,帮助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学生的就业和职业规划进行指导。

3.教师走进学生晚自习活动。每位大一的新生任课教师给学生布置形式多样的课外作业,丰富了大一晚自习的学习内容。

4.开展“微心愿”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过程,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青年教师助讲培养情况不够理想。青年教师助讲培养中期检查有两位年青教师出现不合格情况。

2.学生技能大赛指导不够积极。年青教师对学生技能大赛指导的参与度不够,重理论、轻技能。

3.期初教学资料检查小问题频现。期初教学资料检查发现,老教师教学材料比较规范,年青教师规范性、严谨性不够,小问题比较多。

4.课堂把控能力有待提高。通过分院层面教学督导发现,老教师课堂管理比较好,年青教师的课堂控制能力有待提高。

二、工作计划

在学校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大好背景下,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1.党员活动日为抓手,提升学习能力

以党员活动日的形式组织学习《教师公约》、《杭职院师德师范案例选》、《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文件资料,并形成支部学习总结,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2.骨干验收、教育巡查为契机,开展教学规范整改

针对浙江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巡查以及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工作,在全院范围内狠抓教学基本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出台《》、《》等规范性文件。学期初教学工作从严管理,重点检查授课计划、课程设计和单元设计等教学资料,特别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资料进行逐一从严检查。在学校教学资料抽查的基础上,各位专任教师对自己本学期的课堂教学资料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年青教师存在的问题,着重开展青年教师培养,组织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组织公开课或示范课,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同时,从规范着手,逐步推进外聘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教学管理遇难题,提倡管理育人模式

本学期学院面临特殊情况,两位教学管理人员请产假,三位教师出国研修,教学管理工作面临严峻问题。基于这一现状,本着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这一理念,在行政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层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层面采用例会制的形式确保教学管理工作正常、高效运作。学生管理层面,从新生入手,对学生学风从严管理,重塑“青年”学子风貌。

4.前期活动渐深入,推进学校常规工作

继续深入推行“关爱教师”、“走进学生”系列活动,关注教师的情绪、关心教师的生活、关怀教师的成长,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提高职业幸福感。更加关注教师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鼓励教师开展体育锻炼。利用教职工大会、个别谈话、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等形式对教师急躁情绪进行有效疏导。结合“三个一”活动之学生办实事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帮扶一至二名贫困学生、学困学生或特殊学生,要从生活习惯、学习情况、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方面关怀帮扶对象,使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开展微心愿活动,排查学院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组织困难学生表达微心愿并上墙;组织各位教师认领学生表达的心愿,并帮助其实现愿望,例如送一张回家的车票,送一床过冬棉被等等。同时,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开展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评选活动,评选出受学生尊重和爱戴、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发挥其标杆、引领、示范作用。

 

                                    20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