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的通知

上传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15:30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专业组:现将《关于组织开展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

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的通知》转发如下:

 

各二级学院、处(部、室)、图书信息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掌握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促进教师队伍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914)及往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1.参赛者必须是本校在职教师,推荐到省里参加“第十一届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年龄必须在40周岁以下(1979831日以后出生),鼓励其他教师参加

 

2.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相结合进行,课程以必修课为主(必须是“学做合一”课程),教学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要求,原则上要有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微课教学视频及多样化的信息化教学手段。

 

3.本次比赛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指标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或教学平台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和设施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

 

二、实施程序

 

1.本次比赛按校、二级学院(部门)两级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二级学院(部门)选拔比赛

 

各二级学院(部门)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踊跃参赛,并组织好本部门教学技能比赛。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做好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指导。

 

各二级学院(部门)在开展本部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基础上(比赛的具体规定和要求由教学单位自行制定),推荐1-2名优秀教师参加学校比赛(专业数少于3个(含)的学院原则上推荐1名,其他可推荐2名,人文社科部推荐1),填写选手推荐表(附件1)。

 

第二阶段:全校比赛

 

全校比赛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由专业建设指导处负责组织实施。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提交

 

参赛课程的课程标准。

 

参赛课程教学单元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标、教学分析(学情、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资源引用、教学安排以及考核(含职业素养)等等。

 

以上资料在参赛教师推荐上报时提交(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式20份)。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教学形式、教学语言与教学态度、教学特色、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等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学校组织评委老师观摩,参赛教师面对评委进行课堂教学,穿插本次课程教学相关的微课等,并简要阐述设计思路及在教学中的运用情况。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3)评分:

 

本届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现场打分,其中教学设计20分、课堂教学80分。选手得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

 

三、时间安排

 

1.2019614日前完成二级学院(部门)比赛和推荐校级参赛人员工作,并将二级学院(部门)选拔赛总结及推荐校级参赛人员名单报专业建设指导处。

 

2.2019621日前举行全校比赛。评选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并择优推荐青年教师比赛中的第一名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评委会,陈加明副校长任主任,成员由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校工会副主席等组成,纪委参与监督。

 

五、表彰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若干,由学校进行表彰。

 

联系人:曹瑜 电话:56700036

 

附件:1.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2.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暨信息化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64

 

 

 

 

 

 

 

 

 

 

 

 

 

附件1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暨信息化教学比赛推荐表

 

性别

最高学历

出生年月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学校

参加工作时间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参赛学科

文科/思政

/理科/工科

学习工作

简历

(大学开始)

近两年主讲

课程情况

发表教学论文

著作

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

教学奖励

所在二级学院

(部门)意见

盖章

2019

 

附件2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暨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所属二级学院(部门):教师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方案

(20)

教学目标设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2

教学任务设计:体现问题导向、任务引领或项目驱动。

2

教学情境设计:准确分析学情,教学内容选择针对性强,符合学生实际情况。

2

教学资源设计: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并设计与开发,优化教学过程,突出线上线下学习。

4

教学策略设计:突出师生交互活动,以学生为主体。

3

教学评价设计:职业素养教育内容的设计、融合与考核合理。

3

教学管理设计:教学的安排与规划

2

教学文本设计: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评委

签名

合计得分

 

 

 

附件3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

 

暨信息化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所属二级学院(部门): 教师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

教学

80

教学

内容

20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高职学生的特点。

4

注重实践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4

反映或联系专业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4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4

职业素养内容融入自然,合理

4

教学

组织

2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6

学做合一特征明显,体现学生主体,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0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4

信息技术运用

30

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满足线上线下学习需要。

10

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适用于实际教学,有推广性。

10

图、文、音、视、动画等多媒体形式运用合理;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

10

语言

教态

5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2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1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等方面突出,教学效果优。

5

评委签名

合计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