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科研成果拍卖会 17项成果竞拍总价958.5万元

上传时间: 2020年12月16日 15:31 来源:吉利汽车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1216日,2020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这场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温岭市科技局、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处联合承办的科技成果拍卖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数十家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

 

我校党委书记金波在致辞中表示,科研是高校的支撑,我校历来重视科研工作,此次科技成果竞拍会必将进一步扩展科技成果与产业市场对接渠道,加快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激发广大教职工将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一线,对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障碍,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校长徐时清表示,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是否顺畅,既关系到教师科研团队的积极性与自信心,又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带来重大影响。“杭职院会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联合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平台优势与钱塘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合作,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高地”。

 

本次拍卖共推出17项科技成果,其中杭州职业技术学院15项、中国计量大学2项,涵盖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教育、新材料、农林畜牧等技术领域。拍卖会上,企业对感兴趣的科技成果争相举牌竞价,充分体现了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透明公开的拍卖过程也让企业感觉物超所值。最终,总起拍价678万元的17项科技成果全部成交,总成交价958.5万元,溢价率41.37%。其中成交价最高的“一种电动叉车用锂电池组及其管理系统”竞拍价为120 万元;溢价率最高的“西红花抗连作栽培技术”从16万元起拍价被一路追至80 万元成交,溢价率400%

 

大会现场还同时举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联想集团、钱塘新区一道共建联想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共同打造国内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高地,促进区内企业数字化改造和经济发展;与温岭市科技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将面向温岭市主要产业发挥杭职院的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与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协议,促进学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应邀观摩此次科技成果拍卖暨签约活动的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表示,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上,每一项科技成果拍卖所得的资金,校方只留5%,其他95%一律返还给科研团队。此举将极大激励学校老师和其他科研人员开展技术应用研发的积极性,即使是职务发明专利也享受95%分成待遇,这项政策创新彻底改变了过去高校科研院所普遍存在的“重发明创造轻成果转化”的固有弊端。更重要的是这项政策措施给渴求技术成果的广大企业带来了福音。

 

本次拍卖活动标志着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加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力度,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学校将依托“校企共同体”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结合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定期征集筛选优质科技成果举办专场拍卖活动,加快打造科技成果“杭职拍”品牌,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